English

唐人故事(二)

●周四书话
2001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李春林 我有话说

开元年间,诗人王昌龄、高适、王之涣齐名。一日,天寒微雪,三人一起到旗亭酒店小饮。酒店中陆续来了许多“梨园伶官”,其中有四个妙龄女郎,奢华艳曳,都冶颇极,光彩照人。不一会儿,音乐声起,唱的都是当时的名歌名曲。就着酒兴,趁着热闹,王昌龄倡议:“我辈各擅诗名,每不自定其甲乙,今者可以密观诸伶所讴,若诗入歌词之多者,则为优矣。”高适、王之涣响应。俄而一伶拊节而唱,唱的是:“寒雨连江夜入吴,平明送客楚山孤。洛阳亲友如相问,一片冰心在玉壶。”王昌龄高兴了,伸手在墙上画了一横道,说“一绝句。”接下来,又一伶人唱之曰:“开箧泪沾臆,见君前日书。夜台何寂寞,犹是子云居。”这回高适乐了,也伸手在墙上画一横道,说“一绝句。”再接下来,第三位伶人唱之曰:“奉帚平明金殿开,强将团扇共徘徊。玉颜不及寒鸦色,犹带昭阳日影来。”王昌龄更得意了,在墙上画了第二个横道,说“二绝句。”王之涣自以为得名已久,但到现在还未有人唱他的诗,有点沉不住气了。于是孤注一掷,以攻为守:“此辈皆潦倒乐官,所唱皆《巴人》《下俚》之词耳。岂《阳春》《白雪》之曲,俗物敢近哉!”他指着四个靓女中最漂亮的那一个说:“待此子所唱,如非我诗,吾即终身不敢与子争衡矣。脱是吾诗,子等当须列拜床下,奉吾为师。”王昌龄、高适皆说可以可以,我们等着。说话间,那位最漂亮的伶人上场了,她唱的是:“黄河远上白云间,一片孤城万仞山。羌笛何须怨杨柳,春风不度玉门关。”再唱两首,还是王之涣的诗,这下子王之涣来劲了,冲着王昌龄、高适说:“田舍奴,我岂妄哉!”三人大笑。诸伶人不知其故,过来问是怎么回事。王昌龄道出原由,诸伶竞拜曰:“俗眼不识神仙,乞降清重,俯就筵席。”三人从之,饮醉竟日。

盛唐气象,万世景仰。既然称得上“气象”,那就是笼罩一切、涵盖八方、无处不在、无时不有的。连小酒店的歌女都能唱“黄河远上白云间,一片孤城万仞山”,这就是“盛唐气象”的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侧面。盛唐之所以成为盛唐,“盛唐气象”的充实和宏大,正是由这样一个一个侧面垒砌塑造出来的。

据说,越来越重视个案研究、越来越重视社会底层生活的研究,是当前史学的发展趋势。这是个好趋势。歌为心声,了解一个时代的时尚潮流,把握一个社会的人气脉搏,听歌确是最直接的渠道。那么,一个心理健全、感情丰富的社会唱的是什么?当然既要有“杨柳岸,晓风残月”式的浅吟低唱、缠绵悱恻,又要有“大江东去,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”式的铁板铜琶、壮怀激烈。文武之道,一张一弛。歌声的理想境界,应该是阳刚与阴柔相济,或偏好婉约而不废豪放,或偏好豪放而不废婉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